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

107.11.16─武道講座第46講

武道講座:第46講
主題:太極拳推手
【一】【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】:
67年34歲,在台中公園早上常與人自由推手,並擁有一群老年粉絲團擁護。公園內任何角落有人進來打聽,哪裡可以推手,就會有人帶來跟我見面,當然我都歡迎,有一天來了一位28歲斯文的年青人比我稍高,也是中等身材。兩人一搭手,即告訴他:
「你有練過,但不深入,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。」
他馬上請教,北,中,南尋找公園,逢人就請教,如何才能知道對手有沒有,卻都得不道答案。
告訴他只要下場一百次以上,漸漸就懂了。20多年後,他辦了網路推手擂台,還認識我,很興奮。

【二】栽跟,拔根:
記得太極總會一位老師傅說推手講那麼多,其實就是兩個要領。栽跟與拔根而已。栽跟就是建立基樁工程,也就是落地生根; 拔根就是把對手推動,推走。
至於如何栽跟,完全靠站樁,分固定樁與動樁【如八卦掌走轉就是動樁】;拔根則靠整勁,犁勁,始能拔樁。

【三】不動手:
不動手的秘訣就是不用手去攻,去防,而僅以腰晇及軀幹轉動化解對手的攻勢,而本身絕對不用手去推,去攻打對手。茲舉實例說明:
28歲左右常到台北新公園推手,老是被稱蠻力者來了,因為師父出國了,自己在教拳,也不想輸,所以就靠本身氣力【本身曾是柔道選手,三鐵選手】蠻幹,我的好朋友更說,也不是甚麼好功夫,而只靠蠻力硬壓死人,實在令人很不爽。聽到諸多評論,內心難過,為何輸我者都不願承認,都會不服呢?於是決心不使用手去攻防,並於每周兩次在軒轅教總部道館的氣功,九宮拳教學後,讓二十多位學生猛力推我胸部,當我退到第五步時,學生通常臉色變白則換人。差不 多半年左右就完成不動手的修練。從此推手就進入新的境界。道德經69章,吾不敢為主而為客,就是不採攻勢,而等待對手攻來再反應。不敢進寸而退尺,是待對手攻來,再退步引對手進來落空,任我打發。

【四】聽勁,懂勁,發勁:
當不斷修練不動手的腰晇轉化後,卻成就了另一項秘技:聽勁。
聽勁久了,就懂勁。 再修練發勁,發勁要像犁田一樣深入地裡再往前推出,且要完成整勁的鍛鍊,才能練成。

總結:推手還是要有老師,前輩指導基本動作,熟練後再自由推手,經驗愈多愈好,最後就成了,我一生專業教氣功,洗髓功,很少教推手,但到國外教功,卻都是以推手友誼賽開場。
當然友誼賽都是在友好,平和之氣氛下進行。
友誼賽兼招生,一個重點就是如果輸了,還有誰會想來參加學習呢?


↓↓武道講座─欲詢問,請上談清雲大師之個人FB↓↓



(軒轅教武道院執行企劃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