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

黃帝道講座~第4講

【黃帝道講座~4講】
各位同道晚安,今天我們講座的主題是:「大道至簡」。
有人說:「大道不過三兩句,點破不值半文錢。」真的是三兩句就可以解釋大道嗎?有一個大陸的網友告訴我,他師父跟他講:「根本不需要追求很多的知識、追求很多的功法,你只要心存善念,只要有助人之心,那麼你的功力自然增強。到後來,你自然就有各種功法了。」他說因為「大道至簡」,就是只有一個善心善念而已,是這樣嗎?我回應他,你師父如果不是不想教你,就是他根本就沒有功夫可以教你,因為所有的功法,不管是武術的、養生的,都必須從基礎的修練做起,然後要了解很多的常識、知識,到最後,歸納整合成功的那一天,才可以說「大道至簡」。
我在我的臉書這個簡介裡面,他說你用最簡單的文字來敘述你自己,我說「一陽子是得一的道者」,「得一」就是歸納整合成功之意。你得一了,歸納整合成功了,化繁為簡,那麼一切都很簡單了,所以叫做「大道至簡」。
所以很高興今天我76歲,能夠了解很多的世間事,修練很多的功法,能夠回答人世間的各種問題,就是用這句話「大道至簡」來回應,而並不是說「你什麼都不會,自然就會了。」這是不對的,「始而有為,到後來才能無為」。好謝謝大家。


歡迎點讚訂閱談清雲大師之YouTube頻道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m15t3vjAAANP0QHzykdw0Q

(黃帝道軒轅武道院執行企劃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