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

黃帝道講座~第2講

【黃帝道講座~2講】
諸位同道晚安,今天我們的主題是:「一個修道者,如何來化解他內心情慾的衝突?」請看《道德經》第52章:「塞其兌,閉其門,終身不勤。開其兌,濟其事,終身不救。」
「塞其兌,閉其門」的意思就是說,你能夠塞住這個情慾的大漏洞,那能夠關閉易為物慾所侵擾的門戶,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」六根,那你能夠使精不外洩、氣不內傷、神不損耗,那這樣你能夠終身受用無窮。那如果任其發揮,「開其兌,濟其事」就是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?」那這樣你就終身不可救藥。所以,修道有四個層次,第一煉精化氣,煉氣化神,煉神返虛,返虛合道。但是第一關「煉精化氣」,大部分的人都過不了。
有一個徒弟,他曾經是黑道的大哥,他就告訴我:「老師啊!我是凡人,我怎麼能夠塞兌閉門呢?我沒有辦法塞住關閉情慾的大漏洞啊!所以我每一次修道練氣功都要重頭開始。」那我告訴他,要注意《道德經》第33章兩句話,第一個就是「強行者有志」自勝者強,「強行者有志」就是修道者要完成凡人所無法完成的道業。那麼修道者必須駕馭凡人所無法駕馭的凡心就是「情慾」的心,你必須能夠駕馭控制你的情慾,那你才能修道有成。好,歡迎諸君能夠成為一個自勝的強者,謝謝。


歡迎點讚訂閱談清雲大師之YouTube頻道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m15t3vjAAANP0QHzykdw0Q

(黃帝道軒轅武道院執行企劃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