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

黃帝道講座~第5講

【黃帝道講座~5講】
各位同道晚安,今天講座的主題是:「行家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。」
在這裡先講一個小故事,大約40年前,有一位28歲的年輕人,他在台中公園跟我請教推手,兩個人一搭上手,我說:「年輕人你有練過喔!可惜你的功力不足。」這就是「行家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。」他馬上停下來請教:「先生,拜託你告訴我,如何才能知道對方有沒有?我走遍了南北台灣各地的公園,就是要尋找這句話。」我很誠懇的告訴他,你只要變成沙場老將,下場100次以上,你就會知道對方有沒有。(以上故事結束)
下面我再告訴你,以前的長輩或前輩,想要訓練考驗他的幹部,就會帶他去花天酒地,這是朋友告訴我的。他可以從賭博、跳舞、玩女人中間,了解到這個人的心性,這個幹部、晚輩的操守。以賭博為例「願賭服輸」,如果這個人輸了賭博,就發牢騷、不滿;如果贏了,他就炫耀、沉不住氣,那這些都不是好幹部。
《易經繫辭傳》裡面,也是可以從言詞表達裡面來參透人性的。
「將叛者其辭慙」就是將要叛變的人,他的話語會透露出不安慚愧的信息。
「吉人之辭寡,躁人之辭多。」就是說有修養的人沉默寡言,浮躁的人唧哩呱啦話很多。
「中心疑者其辭枝」就是心中有疑慮的人會支吾其辭。
「誣善人者其辭游」就是誣陷別人的人,這樣的人他就會游移不定。
「失其守者其辭屈」沒有骨氣的人卑屈附和。
這就是從行為語言可以透露信息,我們就可以知道對方到底有沒有。
謝謝大家。


歡迎點讚訂閱談清雲大師之YouTube頻道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m15t3vjAAANP0QHzykdw0Q

(黃帝道軒轅武道院執行企劃處)